最新研究發現懸浮顆粒導致木星大氣溫度升高

木星大氣層的垂直構造
天文學家最新研究認為,木星大氣浮質可能對於該行星大氣溫度調控具有重要意義。

行星科學家使用美國太空總署探測器觀測數據,發現木星大氣層氣體無法單獨解釋這顆行星氣候特徵。他們指出,木星大氣層低密度碳氫化合物濃霧與太陽能量發生交互,能夠調控大氣層熱量變化。

這項發現意味著木星大氣層受熱狀況與地球不同,或將幫助我們理解太陽系內部及外部其它行星氣候狀況。木星大氣層加熱和冷卻過程被認為是通過漩渦大氣層氣體捕獲和釋放太陽能量來完成的,大氣層懸浮微粒的作用之前未被認真考慮過。

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張西博士帶領一支研究小組進行深入研究,他們發現懸浮微粒對於平衡木星大氣層熱量吸收和釋放平衡關係具有重要作用。在地球大氣層,懸浮微粒對於維持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例如:火山噴發大量微小浮塵微粒將停留在大氣層頂端數月時間,從而產生一種大氣層冷卻效應。

研究小組使用卡西尼和航行者太空船的勘測數據,顯示木星大氣層中的氣體不能完全解釋入射太陽輻射的吸收熱量和紅外輻射逃逸熱量的平衡關係。

他們認為,木星大氣層碳氫化合物變得濃縮,形成包含蓬鬆不規則微粒的濃浮質層。這種低密度碳氫化合物濃霧意味著浮質懸在大氣層較高位置,濃霧接近木星時從太陽吸收能量,再釋放熱量至太空之中,從而實現熱量傳導平衡。

【圖:維基百科;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