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座IV星系原來是一個孤獨富含氣體的矮星系

仙女座第四個衛星系
仙女座IV星系(=仙女座第四個衛星系)是加拿大天文學家西德尼·范·登·伯格(Sidney Van den Berghan)在1972年發現的,被認為是仙女座星系的一個不規則衛星星系。目前,一組由俄羅斯特殊天體物理天文台伊戈爾·卡拉辰特斯夫(Igor Karachentsev)領導的國際科學家團隊,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相機觀測該星系獲取的數據,得出它的距離介乎一千六百萬到兩千四百萬光年之間,它的總藍色絕對星等為-12.81等。

他們還利用巨米波射電望遠鏡的觀測結果,檢測到顯著含量的中性氫,以低金屬形式存在於這個星系,而這個是孤立不規則矮星系所具有的典型特征,必定出現在演化的初級階段。這也說明,仙女座IV星系可能類似於本星系羣的矮星系,比如IC 1613。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論文發表在12月18日的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