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命名「悟空」

畫家筆下的「悟空」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
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中心首批研製的科學實驗衛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在2015年9月29日開始公開徵求命名活動,至10月31日作品提交截止,共收到有效名稱方案32,517個,其中從網絡途徑收到徵名方案32,098個,書面方式提交方案419個。較多人提名的包括:天眼、盤古、暗探、光明等,經過專家評委投票,最終以「悟空」入選。

活動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和人民網共同主辦。主辦方面解釋選擇「悟空」的原因,是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齊天大聖的名字,「悟」有領悟的意思,「悟空」有領悟、探索太空之意;另一方面,「悟空」的火眼金睛,猶如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的探測器,可以在茫茫太空中,識別暗物質的蹤影。

暗物質衛星徵求命名活動部分獲獎者獲得親臨酒泉衛星發射場現場觀摩衛星發射,親身見證中國太空科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時刻。

【圖:紫金山天文台;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