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尋找失去聯繫的太陽探測器

日地關係天文台
美國太空總署失去了對一個衛星的通訊與控制,即日地關係天文台(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簡稱 STEREO)任務中的STEREO-B衛星,旨在對太陽進行觀測研究。科學家計劃找到這個探測衛星,目前只能進行等待,如果探測器再次進入無線電接受區域,我們就會發現它。 STEREO-B衛星當時繞到太陽的背面進行觀測,因此地球與衛星的通訊都中斷了。衛星群在2006年10月發射升空,最初設計為兩年時間,在2008年結束,但任務得到了延長。

和美國太空總署其他衛星一樣,STEREO任務的衛星也是長壽的,目前已經服役了九年的時間,開始對太陽以及太陽風對整個太陽系的影響進行研究。科學家讓衛星在太陽背面進行活動,讓我們第一次看到整個太陽的情景。要全面研究太陽,就需要讓任務中的每個衛星最終處於太陽的另一側,因此通訊是必須被中斷。太陽發出強烈的干擾訊號,即便在其他波段上也是如此。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科學家丹·奧西寧認為,大多數深空飛行任務對抗太陽光干擾的時間較少,但STEREO任務的航天器卻非常頻繁,前後歷時4個月。目前STEREO-A衛星的通訊正常,如果STEREO-B也保持聯絡,那麼意味著探測器任務將會繼續進行。STEREO-B曾經研究過日冕物質拋射,在2012年時兩個衛星器位置非常好,全面收到了太陽發出的物質拍攝訊號過程。

STEREO-B衛星目前距離地球較遠,科學家正試圖利用乾涉測量技術找到它,比如阿雷西博天文台和艾倫望遠鏡陣列也會在監聽探測器的訊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