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勝收的雙子座流星雨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拍攝的流星照片
今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在12月14至15日這夜準時登場,來自3200號小行星菲以頌(Phaethon)的殘骸,從天空紛紛落下。台北天文館同仁與這義工在台中武陵農場,從14日晚間20時40分至15日凌晨5時,以目視計數觀測方式共記錄了近750顆流星,單單15日凌晨1時40分至2時正的20分鐘內就出現至少60顆流星,因此今年的雙子座流星雨很可能比國際流星組織預報的還要盛大。

另有同仁前往中部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進行拍攝,在僅4至6度的低溫下,見證並記錄了這場天然的煙火饗宴。上圖是在12月14日晚上23時23分至23時24分共五幅影像疊加的結果,雙子座的頭部兩顆亮星—北河二與北河三位在照片中央偏右上之處,可以看到影像中至少有7顆流星成輻射狀向外飛散,如果將這些流星沿著飛散方向往回延伸,便可看出它們似乎是從北河二附近射出來的,這個位置就是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