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超級電腦幫助研究人員探索爆炸恆星

羽狀熱氣體從恆星內核流出到表面燃燒
天文學家利用Ia型超新星作為宇宙標準燭光,量度距離,精度誤差在10%以內。足以令天文學家確定宇宙正在加速膨脹,這個發現令有關科學家獲得2011年的諾貝爾物理學奬。

雖然這類超新星有口皆碑,但科學家仍然利用超級電腦分析它的前身,白矮星的細微差別。

目前,一組由石溪大學(Stone Brook University)米高·金格勒(Michael Zingale)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使用美國國家能源部橡樹嶺(Oak Ridge)國家實驗室的泰坦超級電腦,採用雙引爆超新星(double-detonation supernoave)模擬超新星爆炸情況。

通過建造立體模型進行研究,塑造這類超新星從開始到結束的物理基礎,將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夜空中出現的恆星現象,提高宇宙學量度精度。

【圖:石溪大學;文:林景明節譯自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新聞公報】研究全文發表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