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年輕富鋰巨星

半人馬座2013新星
一組來自阿根廷科爾多瓦天文台(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Cordoba)的天文學家團隊,宣佈發現一顆年輕,含有豐富鋰元素,編號為KIC 9821622的巨大恆星。天文學家利用北雙子望遠鏡的格瑞斯光譜儀(Gemini Remote Access to CFHT ESPaDOnS Spectrograph,簡稱GRACES)獲得的高分辨率數據,可以確定這顆恆星23種元素的豐度,同時亦能揭示它的質量,半徑和年齡。

根據觀測結果,KIC9821622是一顆富含鋰元素,中等質量巨星(約1.64個太陽質量),位於赫羅圖上鄰近光度凸出的紅巨星分支,距離地球約5,300光年。這類含有豐富鋰元素的恆星是非常罕見,據估計觀測的巨星中僅有1%到2%的巨星擁有與KIC9821622至少相同的元素。

這顆恆星是在2015年7月格瑞斯光譜儀測試天空時,首個觀測的科學目標。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將發表於本月出版的《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

ESPaDOnS,全名是 Echelle SpectroPolarimetric Device for the Observation of Stars,恆星觀測階梯光柵分光偏光設備,安裝於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CFHT,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