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研製氫原子鐘順利開機運行

上海天文台研製氫原子鐘
上海天文台研製的首台衛星搭載氫原子鐘的新一代導航試驗衛星2015年9月30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該氫原子鐘於2015年11月9日開機,目前遙測數據正常,氫原子鐘已經穩定工作。

北斗一期導航衛星配置了星載銣原子鐘,滿足了局域系統導航定位要求;北斗二期作為全球系統,將對部分導航衛星配置星載氫原子鐘,以提高全球訊號的播放質量和服務性能。

自上世紀70年代起,上海天文台即開展了氫原子鐘技術研究並完成首台地面主動性氫原子鐘研製。從2003年開始,天文台啟動了衛星搭載氫原子鐘研究項目,經過團隊的努力,目前已完成兩台鑑定和兩台正樣產品研製,並分別交付航天五院和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兩個衛星總體。

上海天文台正積極開展組網星氫原子鐘備料和研製工作,計劃將每年完成4台以上星載氫鐘研製並應用於北斗導航組網衛星。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